联系我们: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电 话:027-88756138
传 真:027-88756138
院长邮箱:whcccyxy@163.com
书记信箱:cmincxyz@qq.com
邮 编:430065

当前位置: 首页>>校企合作>>正文

 

青山船厂省级实习基地建设方案
2016-05-16 14:10  

 

一、建设目标和内容

青山船厂实习实训基地将以湖北省高校省级实习实训基地为建设目标,充分利用企业和学校的现有资源,以省级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改善实习实训基地条件,建立健全学生实习实训、人员交流互动、联合科研攻关等长效运行机制。 确保实习基地取得良好的效果。

(一)实践专业

1. 船舶工程技术

本专业培养面向船舶工业生产、管理和服务第一线,牢固掌握船舶工程技术专业职业岗位(群)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能从事修造船生产、设计、检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本专业的特色是与船舶、钢结构企业高度融合,以职业岗位综合素质和岗位技能培养为重点,以真实工作任务为载体,以理实一体化教学为手段,实现理论与实践、教学与生产、技能与岗位对接。

目前船舶工程技术为湖北省重点专业、湖北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重点建设专业、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立项建设专业。

2. 轮机工程技术(船舶动力方向)

本专业培养具备船舶内燃机、动力装置和船舶管系等的生产、设计、安装与调试,设备选型与使用,生产技术管理等方面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其特色是与船舶修造企业深度融合,以职业岗位综合素质和岗位技能培养为重点,以真实工作任务为载体,以项目教学为途径,实现理论与实践、教学与生产、技能与岗位对接。

目前轮机工程技术(船舶动力方向)为教育部、财政部支持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能力项目重点支持专业、湖北省重点专业。

3. 焊接技术及自动化

本专业服务于船舶工业、汽车制造业和机械加工业,培养掌握自动化及智能化焊接技术,具有焊接设备选用与维护、焊接工艺设计、焊接结构生产管理与质量控制等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其特色是与船舶、钢结构、汽车行业深度合作,以职业岗位综合素质和岗位技能培养为重点,以真实工作任务为载体,以焊接工艺编制、先进焊接技术应用、焊接生产组织与管理为目标,实现理论与实践、教学与生产、技能与岗位的对接。

目前焊接技术及自动化为教育部高职绿牌专业、国家紧缺技能型人才培养专业。

4. 船舶检验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牢固掌握船体、船机、船电基本知识,熟悉船舶检验规范和规程,有较强的实际动手能力,能从事船舶建造质量、机电产品检验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其特色是与船舶修造企业及船舶检验部门深度合作,以职业岗位综合素养和专业技能培养为重点,以国际、国内规范标准为依据,以真实工作项目为载体,实现理论与实践、教学与生产、技能与岗位对接。

船舶检验为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特色专业。

5. 钢结构建造技术

本专业服务于桥梁及建筑钢结构、海洋工程等行业,培养适应生产、管理第一线需要,具备钢结构设计、制造、安装、施工组织与管理等实际工作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其特色是与桥梁、建筑钢结构企业高度融合,以生产岗位技能要求为重点,以真实工作任务为载体,形成项目引领,学训交替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

钢结构建造技术为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特色专业。

(二)实践形式

1. 岗位认知

岗位认知型实践就是学生在正常的学习期间,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安排深入到企业中去,结合所学专业和企业岗位所涉及的各种知识进行岗位认知,以了解行业、认识专业、培养兴趣、提高技能,并且进一步了解社会、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增强学生为人处世的能力,为其顺利踏入企业和社会积累相关经验,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

根据教学计划,岗位认知实践可以安排有企业专家、领导作行业及企业概况介绍;生产或技术部门作岗位分析、产品市场前景分析、设计理念、制造工艺等技术讲座;人事部门作企业管理介绍及人才招聘引进、培养的讲解和说明;学生适当的进行基本功训练等。

通过岗位认知实践,学生能比较清楚的知道自己所学专业知识在企业和市场的应用和发展前景,同时也发觉所学知识与社会需求之间的距离,并对所学知识结构及技能水平进行调整与充实,以满足社会与企业的需要。

2. 生产实践

这种实践形式对学生和指导老师的要求较高。通过校企联合管理委员会,把学生安排到企业后,一切服从企业的管理,通过一定的培训,按照师傅带徒弟的模式进入生产岗位,与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同穿工作服同上下班,甚至加班。企业与学校共同商定实践计划,在规定的时间内,让学生进车间,留有适合学生生产实习的组装件,并保证产品的成品合格率。学生通过这种实习形式,深入工厂企业,下车间劳动,不仅可以锻炼学生的劳动意识,还接触产品,了解企业,通过直接的生产劳动得到基本技能的训练,提高动手能力,从中获取书本上难以得到的知识,并对企业的实际状况有较深刻的了解。

3. 理实一体

这种实践形式针对性较强,主要为了让学生对所学专业课程有较深刻的理解,更好的消化吸收专业理论知识。如船舶工程技术专业的船舶建造工艺课程中船体构件的切割下料、船舶下水方式及相关设备等;船舶生产设计课程中生产设计编码等内容。通过企业的理论讲解,参观与之相应的生产车间,学生在回校时对上述课程内容的理解可以得到很大的提高,具有很好的教学效果。这种实践形式时间、天数可以不固定,根据课程需要,以一种灵活的安排来达到好的效果。

4. 实习研究

这是一种带课题的实习,主要适用于青年教师、专业教师的再培养。通过理论研究,生产实践支撑,使教师掌握行业的新工艺、新技术、新标准,并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同时将实践积累的知识技能转化为教学内容,使学生接收到更前沿、更实用的专业知识与技能。

5. 就业培训

此实习形式主要安排在第六学期,这时学生课堂理论课程也已经完成,进入专业综合实习及毕业实习环节,部分学生已进入择业阶段。此时可以有针对性的对就业开展培训班,除了理论学习外,还包括某些项目的生产或劳动实践及顶岗实习等,从而帮助学生迈好从学校到社会的第一步。

(三)实践内容

在实践内容的制定上采取学校、单位两者共商的机制,通过校企联合管理委员会协商完成相关的实训计划及项目。

1. 船舶认知实训

通过在船厂认知实训,学生对船舶种类、船体结构的组成、船体结构的名称及各类船舶的结构特点有一个较深刻的理解与掌握;同时对岗位技能要求及工艺技术要求有一个明确的认知,有利于激发学生对专业知识学习的主动性。

2. 船舶放样实训

在企业车间进行船体理论型线放样、肋骨型线放样,纵向结构线与外板接缝线放样;船体构件的展开;放样资料的制作;船体号料等实操训练。通过放样实训,学生对船体构件及外板的展开、船体结构零件的号料、套料有较好的理解与掌握。

3. 船舶气割下料实训

在企业车间进行船体构件的气割下料实操训练,通过气割下料实训能使学生具有气割下料的实际操作能力,掌握气割下料一般工艺要求、气割质量检验以及相关注意事项。

4. 船舶焊接实训

主要进行手工电弧焊和CO2焊操作。通过焊接实训,学生有效掌握手工电弧焊、CO2焊操作技能;能根据图纸正确选择焊条直径与焊接电流,熟练完成中厚板的平对焊,角焊缝的焊接,且掌握立焊、仰焊的操作要领。

5. 船体加工装配实训

按照船厂装配车间实际生产蓝图进行放样展开下料加工组装操作。通过加工装配实训,学生能了解各种船舶加工、装配设备的种类和性能,并能较熟练的掌握各种设备的操作技能,掌握船舶结构、制图等基本知识。

6. 船舶主辅机安装调试实训

按照船厂机装车间和调试中心的实际生产操作规程,安排学生参与动力设备入厂后的分解、总装、台架试验、数据测量分析、吊装、系泊试验及航行试验各项施工程序。通过主辅机安装与调试实训, 能掌握各动力设备的结构和原理,亦能掌握安装调试工作的工作内容、工作流程和每个生产节点的注意事项。

7. 船舶管系放样和加工实训

经过校内实训基地的实训后,学生已对管系的放样和加工工作有了基本的了解和认识。再按照船厂管系车间的真实生产情景和现行工艺水平,安排学生参与整个管系放样和加工的各生产流程,包括放样图纸的绘制、管系加工设备的操作和成品的检验。能进一步加深学生的认识了解,全面掌握管系现行加工工艺,就业后实现与行业生产现状的“无缝对接”。

8. “理实一体化课程实训

针对学生所学的专业课程进行相应章节内容的实训,具有一定的针对性。通过理实一体化课程实训可以让学生对所学专业课程有较深刻的理解,更好的消化吸收专业理论知识。如船舶工程技术专业的船舶建造工艺课程中船体构件的切割下料、船舶下水方式及相关设备等;船舶生产设计课程中生产设计编码等内容。

9. 顶岗实习(就业培训)

针对即将毕业的学生开展就业培训,包括就业指导、项目生产或劳动实践、顶岗实习等,使学生进一步提高实际岗位技能、做好就业心理准备。为实现学校与用人单位的零距离过渡奠定基础。

(四)接纳学生数量

由于青山船厂为国有大型企业、规模大、产值高、员工多、基础好、生产任务饱满,可为船舶类专业提供良好的实习实训场所,根据船厂实际,考虑生产安全,每年可接纳船舶类学生规模为单次300500人左右。

(五)基地的实践条件建设

1. 添置实训设备

为进一步适应生产,适应学生的教学实践,将添置相应的生产设备。如:尾部舵桨安装液压小车、克令吊法兰平面车床及平面流水线多头焊接装置等。

2. 建立实践平台

根据制定的实践计划及内容,需在企业建立标准化教室,方便学生对理实一体知识的学习;同时,还需构建专门的实际操作平台,使学生在安全且真实的环境下进行技能训练。  

3. 编制适用于实践的指导书

随着造船行业的飞速发展,新技术、新工艺已经在船厂得到应用,而教材的部分内容没有得到及时更新,从而导致二者严重脱节。尽管学生已经学过相关的专业课程,但实习过程中发现,由于缺少必要的实验,学生没有能力将课堂教学内容与现场实际结合起来,看到现场淋漓满目的生产设备与装置,根本不知道从哪里下手,更提不出有深度的问题。因此需要编制适用于项目生产实际的指导书,从而提高实践教学效果。  

4. 提升企业兼职教师教学水平

企业一线专家、指导老师具有丰富的现场经验及专业知识,然而作为兼职教师还缺乏一定的教学经验,因此在一定程度上需提升兼职教师的教学水平。

5. 规章制度建设

为确保实践教学质量,学校与企业需共同制定完善的规范化基地管理体系。如制定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与管理规定学生实践教学工作管理规定实习实训安全管理规定兼职教师队伍管理学生顶岗实习管理规定学生实习效果考核与评价等。

)科研合作

1. 教研合作

利用企业资源,提升学校的教学研究水平,为科技研究奠定基础。与企业专家共同研讨专业设置、调整专业方向,优化课程体系、完善课程内容,编审教材;从企业、行业中搜集实际案例丰富教育教学内容,同时把企业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新知识引入教学,使教学与技术发展同步、与市场需要接轨。

2. 与企业共同解决技术难题

教师在指导学生下企业实践过程中,可熟悉企业技术研究方向、研究积累及现实技术问题和管理问题,从中发现企业的研究热点和难点,利用自身的理论优势与企业共同寻找新突破口,从而解决相关技术难题。

3. 联合开发与技术协作

联合开发是指企业与学校合作采取联合的方式共同参与科学研究,相互协作、优势互补,能解决由于资源和能力不足所产生的问题。学校教师可以参与到企业,与企业共同开发新产品;同时,企业专家也可参与到学校的科研课题研究中,解决相关技术问题。

一、组织结构建设

(一)基地组织管理体系

 

(二)各方职责和任务

为促进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与发展,确保学生在实习实训基地顶岗实习、专业实训等工作落到实处,全面规范实习实训基地管理,双方(学校简称甲方,企业简称乙方)的职责和任务明确如下

1.已双方均使用共建基地的名称并开展实习、培训、就业、科研等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  

2.甲方从合同签订之日起,根据共同制订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实施计划,选派学生到乙方进行实习、实训,具体人数根据乙方岗位需求,甲方学生自愿情况等因素,由甲乙双方协商决定。  

3.乙方作为甲方学生的实习、实训单位,同时也是甲方的校外实训基地,应优先满足甲方学生在专业实习,毕业实习、顶岗实习等方面的需求,双方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本着共同发展的原则,建立紧密长效的合作机制,培养训练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4.乙方为甲方学生实习、实训提供相应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同时,乙方应为实习学生留出一定的学习时间,使学生能顺利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学习任务,保证学生自身能力的提高,实习期间,实习单位对实习学生酌情发放实习补贴,以切实维护学生权益。  

5.乙双方应从符合教学规律,切合企业实际,制订学生实习、实训期间的切实可行的培养方案,以保证实习、实训期间工作与学习任务的顺利完成,同时,甲方应加强对学生的岗前思想教育,指导教师、班主任老师必须定期到企业协助乙方做好顶岗实习学生的各项工作;乙方应为实习、实训学生制订切实可行的轮岗计划,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  

6.为保证合作培养的人才质量,甲方聘请乙方的技术骨干、能工巧匠承担合作专业的部分教学任务;积极为合作专业的学生下企业实践创造条件,使合作培养的学生尽快适应企业的需求;与甲方共同开发相关课程等。  

7.乙方及其下属相关企业,应派遣中高层管理人员或技术骨干人员担任指导教师到甲方参与教学工作,如到学校讲学或接受培训等。  

8.甲方每年定期派遣一定数量的专业骨干教师到乙方及其下属相关企业进行社会实践,培养双师型队伍。  

9.甲方选派优秀教师和业务骨干参与乙方科研项目开发、技术援助、学术研讨和生产经营管理等活动,并将成果进行推广。  

10.乙方选派中高层领导、技术骨干人员担任甲方专业带头人或兼职教师,参与甲方人才培养过程;参与甲方科技开发,教学改革,教材编写等工作,成果产权归双方共同所有。  

11.双方派出的人员应严格遵守对方的工作和教学规定,严格遵守保密制度和各种管理规章,确保各方的正常工作,确保生产和教学秩序正常。  

12.作为甲方的校外实训和就业基地,乙方应录用甲方毕业生就业;甲方每年邀请乙方参加甲方组织的校内毕业生供需洽谈会,优先为乙方输送学生。  

13.作为乙方的人才培养基地,甲方应根据乙方要求,为乙方提供包括员工职业培训,技能考证等在内的人才培训服务。  

14.双方将定期(至少半年一次)通过走访或座谈等形式就双方合作开展情况、协议执行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  

15.甲乙双方共同制定实习、实训阶段的考核标准,对学生的实习、实训质量进行评价。  

16.实习、实训学生在实习期间,根据实习协议的要求应服从乙方管理人员的管理,遵守乙方规章制度(含考勤管理和技术管理),同时不得违反甲方的有关管理规定。乙方应指派专门技术人员担任实习指导教师,同时甲方应指派相应的教师共同对学生进行管理。  

17.因实习学生或甲方原因提前终止实习,甲方应提前一周告知乙方,实习结束,乙方应向甲方提交学生实习的证明和评价。  

18.甲方成立实习指导小组对学生实习情况进行指导、监督,并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发现问题及时提出解决办法,协调乙方和实习生之间的关系。  

、师资队伍建设

)基地合作单位师资建设

青山船厂现有各级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近千人,学校已聘请了该企业高级工程师闵惠文为湖北省高等职业学校楚天技能名师,聘请了高级工程师刘虹、许青等担任了我校船舶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兼职教师,聘请了肖都等一批企业一线技师及其他技术人员为我校实习实训兼职教师。后期我们将按照湖北省教育厅和学校有关政策,和企业一道继续加大企业兼职教师队伍的建设力度。

1. 建立健全企业兼职教师的选拔和培养制度,遴选和培养一批素质高、技术过硬、责任心强的高技能人才和能工巧匠担任学生实习、实训兼职教师。

2. 选拔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企业专家担任我院专业带头人,带动专业的发展与提升。

3. 选派企业高级技术人员来讲学交流,打造一支一流的双师结构教师队伍。

4. 积极创造条件为企业兼职教师参与学校人才培养过程、教育教学改革、教材编写提供便利。

5. 建立企业兼职教师奖惩机制、退出机制,确保教师队伍的质量。

学院师资建设  

1.建设目标:按学校“十二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要求,结合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及人才培养工作实际需要,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将以建设数量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为目标,在项目建设期内,按国家级教学团队标准建设船舶工程技术专业教学团队力争轮机工程技术(船舶动力方向)专业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并使专业教师双师素质比例达到85%以上,兼职教师承担的专业课学时比例达到60%以上。  

2.主要任务  

积极与企业合作培养专业教师,制订教师能力提升政策,鼓励教师到企业顶岗锻炼,提高专业教师双师素质,全院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85%

加强教学团队建设,打造有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参与的一流教学团队,力争创建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和1个省级专业教学团队;

聘用1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企业专家作为专业带头人

聘用10高技能人才和能工巧匠作为兼职教师

依托楚天技能名师、行业知名专家建立1名师或名家工作室;

加强教师队伍的管理,健全师资队伍管理和考核制度。

、保障条件

(一)经费投入保障

学校和企业将根据湖北省教育厅申报湖北高校省级实习实训基地的通知精神,对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经费将给予重点投入,认真开展好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和教学改革工作,把人才培养方案、实习实训教学,教材与师资队伍等改革与建设落到实处,并建立奖励机制。

1.保证基地建设和运转的经费投入,学校和企业按基地建设和实习实训需要进行其中企业拟投入2370万,学校拟投入100万,并确保资金落实到位,切实改善基地实践条件。  

2.建立省级实习实训基地奖励制度,学校根据基地建设和合作培养人才的具体成效,对贡献突出者进行奖励。  

3.设立省级实习实训基地师资队伍建设专项经费,在企业实习实训指导教师的遴选、培养等方面给予支持。  

(二)制度保障

以青山船厂实习实训基地为平台,推动企业与我院深度融合,建设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紧密型合作办学体制机制。

1.校企联动的运行机制

校企共建为契机,建立校企一体,合作共建校企联动的运行机制。

2. 校企对话机制

探索校企对话、校企一体的各方联动机制,建立基于省级实习实训基地的议事制度,发挥校企各方在经费筹措、先进技术应用、人才培养、教师下企业实践锻炼、兼职教师聘任(聘用)、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和学生就业等方面的优势,实现互利共赢;

3. 产学研用协同机制

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并进,搭建校企共建的合作平台。力争通过省级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初步形成专业+产业教学+研发培养+就业等校企合作链条。

基地将出台学生管理制度、教师管理制度、科研管理制度、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与管理制度、教师顶岗实践制度等一系列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文件,确保教育教学质量,建立基地长效发展机制。

(三)教学质量保障

建立健全的校企联合的教学质量监控机构体系,以保证教学质量。明确各教学环节质量的标准,采取合理的措施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在企业设立教学质量监控机构;企业成立由人事教育处、各部门负责人、学校带队教师组成的检查小组,检查小组成员不定期地深入生产一线了解技术人员对学生的实习实训的指导情况;各实习小组选派学生组成教学情况信息小组,由小组成员填写实习实训教学日志记录册,企业定期召开信息小组座谈会,及时反馈教学情况;每学期期末时,由学生对企业指导教师的教学进行评教。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提高教学水平,保障教学质量,使教学工作有序运行,起到良好的效果。

、经费预算及依据

(一)实践条件建设

  结合船厂生产实际,为更好的完成学生实习实训任务,拟投入建设经费2426万元,其中学校拟投入56万,企业拟投入2370万,具体明细见表10  

10   实践条件建设经费预算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

经费预算

经费来源

1

企业多功能教室建设

2个标准化教室

20

学校

2

学生劳保用品采购

采购必须的用品

6

学校

3

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1个管理办公室

4

学校

4

船舶建造软件

中国船级社COMPASS软件

20

学校

5

企业学生宿舍建设

标准化宿舍50

20

企业

6

尾部舵、桨安装装置

购置舵、桨安装液压小车

300

企业

7

焊接装置

平面流水线多头焊接设备

2000

企业

8

平面车床

克令吊法兰平面车床

50

企业

9

实习基地管理

实习基地管理运行费用

6

学校

 

(二)师资队伍建设

为满足省级示范性实习实训基地对师资队伍的要求,拟投入经费29万,明细见表11

11   师资队伍建设经费预算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

经费预算

经费来源

1

双师素质建设

全院双师比例达85%

3

学校

2

教学团队建设

达到国家级教学团队标准

3

学校

3

专业带头人建设

聘请1名企业专家为专业带头人

4

学校

4

企业兼职教师队伍建设

聘请10名兼职教师

4

学校

5

名师、名家工作室建设

建设1个工作室

3

学校

6

管理制度建设

完善的管理制度

3

学校

7

学术交流研讨

1年两次校企共建会、专业学术交流

9

学校

 

(三)课程建设

为满足省级示范性实习实训基地对课程建设的要求,拟投入经费15万,明细见表12

12   课程建设经费预算表  

 

序号

课程名称

建设目标

经费预算

经费来源

1

船舶生产设计

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标准建设

2

学校

2

船体制造与修理工艺

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标准建设

2

学校

3

船舶焊接工艺

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标准建设

2

学校

4

船舶柴油机

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标准建设

2

学校

5

船舶管系

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标准建设

2

学校

6

船舶图纸识读与绘制

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标准建设

2

学校

7

船舶放样实训

出版特色教材

1

学校

8

船体加工装配实训

出版特色教材

1

学校

9

船舶计算机建模

出版特色教材

1

学校

 

、其他说明

学校和企业将以此次省级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为契机,以在企业建立的省级实习实训基地为平台,进一步探索和完善校企合作的体制机制,深入推进校企之间的人才培养、人员交流、科技攻关与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合作,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形成特色:

1. 以实习基地为平台推动实习实训课程的改革与创新

以企业需求为依据,以学生就业为导向以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目标,将实习实训课程的建设与改革作为校企合作重点内容,着力培养学生企业精神和实践能力。校企协作完善学生实习实训方案,认真制定实习实训环节教学标准,实质推进学生实习实训教学任务由企业优秀技术人员承担教学任务,专业教师主要进行理论方面的教学,企业教师则进行技能操作方面的指导,校企互补,紧密配合,共同完成教学任务。并通过基地建设探索开展员工与学生间的技能比武。

2. 以实习基地为平台推动校企共建船舶设计工作室

   为适应社会需求,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新途径,校企联合共建船舶设计工作室。工作室由青山船厂与我校合作建立,工作室为教师和学生搭建的一个提高专业应用能力,提升专业技术水平,参与社会实践的平台,工作室将在企业技术人员和船舶类专业教师的共同协作下,为船厂进行生产设计,对外承接船舶设计项目,同时也为校内学生实训提供服务。  

3. 以实习基地为平台提升教师社会服务能力建设

加大教师到企业实践的工作力度,使我校教师能够参与更多企业的实际项目,教师在实际项目中不仅能够提升社会服务能力,还能为企业其排忧解难,创造经济效益,同时又能扩大船舶类专业的社会影响力。

4. 以实习基地为平台推动校企联合科技攻关

充分发挥学校和企业各自专业技术人员的优势,面向生产实践联合开展科技攻关,在新技术推广与应用、新工艺开发等方面开展合作。同时,通过合作促进双方人员的频繁交流,逐步建立校企间相对稳定的人员双向流动机制。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9 版权所有: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船舶与航运学院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电话:027-88756138
网站设计制作:校网络中心 网站内容:船舶与航运学院负责并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