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电 话:027-88756138
传 真:027-88756138
院长邮箱:whcccyxy@163.com
书记信箱:cmincxyz@qq.com
邮 编:430065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工作>>正文

 

职业导师赵洁与大学生的课上课下
2022-05-15 17:48  

个子娇小,戴着副黑框眼镜,扎着低马尾,穿着朴素,像妈妈一样可亲可敬。这是赵洁给她的学生留下的印象。她一个赞扬的眼神,能使同学们开心;一句温暖的问候,能使同学们感受到亲情。

赵老师不仅是专业课老师,也是同学们的职业导师。她的课既有理论,也有实践,同时课程里还会有做人做事的道理。

21船舶(1)班班长小裴清楚地记得:有一次班上的画图作业做得非常差,赵老师很生气,她就给同学们意味深长地讲了许多船舶方面的知识。她说:“万丈高楼平地起。船体制图就是船舶工程的专业核心课程,船舶图纸是造船人的语言,只有掌握这门特殊的语言,我们才能不需要面对面就可以了解设计人员的意图和想法。作为未来的造船人,我们要把专业基础打牢,掌握绘制图纸的方法,才能在将来为祖国的造船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下课后,赵老师单独把小裴留了下来。

“小裴,你是班长,是班上的领头羊,你要好好带领班上同学认真听课,按时完成作业,老师相信你!以后有什么不明白的,就来问老师,老师随时欢迎你!”

“好的,老师,我明白了。”那一刻,脸上泛起的红涨得小裴浑身滚热,这感觉就像是犯错误被妈妈责骂的小朋友,却又不太一样。

小裴说:“在制图的第一次课上,我就能感受到她有一颗细腻的心。可能是怕我们会因为刚接触大学专业课程有可能还处于无法适应,课程开始之前她跟我们聊了好多生活学习上的一些问题,活跃了课堂氛围,同时也拉近了我们的关系。”

课堂上,为了让学生们理解的速度跟上她讲课的速度,赵老师讲得很慢且总是问同学们听没听懂,担心她讲的知识点学生不能消化吸收。作业练习课的时候她对每个有问题的同学做到一一讲解。

赵洁老师为学生细心讲解

赵老师总是语重心长:“这样一门技术,走出校门大有所为啊!孩子们,时值国家扶持技术制造业……”

当左右同学依然埋头纸笔,小裴却望着她忘我地,向或许并没有在一心二用的同学细致入微地描摹着他们未来的前景。小裴突然意识到她的严厉是生发于真切地关心每一个学生学到了什么、带走了什么,犹如对待自己孩子一般,温柔细心。

课堂外,赵老师也是不厌其烦地给同学们解疑答惑。

“赵老师,我是小刘,这么晚打扰您休息,不好意思。我刚才在画这个作业的时候比例小了25倍,但是很多T型板的厚度缩小25倍以后都是小于两毫米的,那我是直接粗实线画还是把板厚画出来。”

“嗯,T型材面板厚度是可见轮廓线,是两根细实线表示,距离为粗实线的宽度。”

“老师我还有一点疑惑就是上次您给我讲了一下我没记住,最下面那个板的上面那个边可以看到厚度吗?”

“小刘这个是可以看见厚度的。”

“好的,谢谢老师。”

“不用谢,有问题直接问。”

小刘同学的成绩与平常的勤学好问成正比,他是大家眼里的“十万个为什么”。当他谈到赵老师的时候,眼神中都是崇拜与敬重,他每次找老师问问题的时候,不管多晚,赵老师都是很快回复,只有细致耐心,没有被打扰的不耐烦 。

虽然赵老师现在没有上二年级的课,但是想起和赵老师相处的点点滴滴,20级的小丁依然充满孺慕之情。

“大一的我们,懵懵懂懂,因为专业课完全不同于我们以前学习的语数外等等,所以说专业课程都等于是从零开始。而这时教授我们制图课的就是课堂严格但是课下温柔的赵老师。”

“在大一下学期的一个歌唱比赛活动中,我和班上的一些同学每晚都会去办公楼的一间教室排练,所以每天见到赵老师的时间就变多了。每次经过她所在的办公室,要是她空闲的时候,我必然是要上前去跟她打招呼的,而她总是笑着回应我,接着便会慢慢地走近来问我吃饭没有?课都听懂了没有?然后就是一段轻松的闲聊。每次和老师聊天的时候,给我的感觉如同站在我面前的,不是一位威严的老师,而是一个朋友,一个可以与你自由自在聊天说笑的好朋友。”

“两个学期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是就算她现在不教我们了,当我再见到她时,依然笑着跟她打招呼,一起说说笑笑,就像见到了许未见的老朋友。”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9 版权所有: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船舶与航运学院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电话:027-88756138
网站设计制作:校网络中心 网站内容:船舶与航运学院负责并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