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电 话:027-88756138
传 真:027-88756138
院长邮箱:whcccyxy@163.com
书记信箱:cmincxyz@qq.com
邮 编:430065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工作>>正文

 

船运学院打造36门“课程思政”样本
2021-06-22 18:57  

记者 沈晶

“船机与轮机教师党支部由船舶电子电气技术、轮机工程技术、船舶机械工程技术三个专业教研室组成。通过支部会议、教研室会议讨论,遴选出三个专业的专业课、专业核心课36门,对每一门课程的每一个知识点进行全面分析,挖掘专业知识体系本身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有效融入每一门专业课程教学,认真落实课程思政教学,提升学生的专业认同度、职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激发学生的内生学习动力,从而提高专业教学质量。”船舶与航运学院船机与轮机教师党支部书记师光飞介绍道。

今年伊始,该党支部就依据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充分挖掘专业课程中思想政治资源,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目前已初现雏形。

“今天,我们在开始讲解主机制动逻辑内容前,先来一起回忆一部经典电影。《泰坦尼克号》大家都看过吧?”在《船舶机舱自动化》课程的课堂上,师光飞老师问同学们。

“看过!”19船舶电子电气技术(1)班的学生齐声应道。

“全片最震撼的一幕也是最悲壮的一幕莫过于泰坦尼克撞上冰山并沉没。有人说沉船的原因是船长的疏忽,以为自己有多年航海经验,认为当发现冰山后再转舵完全可以避开冰山,但他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那就是泰坦尼克号的船体太大,无法在短时间短距离内快速转动;也有人说是因为瞭望员在值班的时候打起了瞌睡,以至于发现冰山的时候,已经无法避开……不管哪种原因,换做我们现在的课程中即将讲解到的主机制动的措施,可以剖析出船舶撞击冰山导致沉船的机械原因,同时还能分析在船舶撞击冰山之前的主机制动措施是否存在操作失误,所以这个悲剧提醒我们应该具有高度的安全航运意识、爱岗敬业精神和岗位责任感。”

《计算机网络技术》课程的专任教师李俊说:“在讲到思科、华为等网络设备的性能、结构和原理时,肯定会比较国内外设备的优缺点,并以此联系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无法正视和接受中国的崛起,拼命打压。而我们在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战疫情,谋发展,人民生活越来越好,由此使学生提升民族自信心,树立“四个自信”,使学生更加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

讲授《工程制图》课程的周松艳老师表示,只要肯动脑子,心里始终绷紧一根立德树人的弦,你会发觉其实知识点中蕴含着很多的思政元素,如在教授学生进行构型设计的时候,利用一图多解的形式启发学生的发散性思维,进而提高他们的创新思维,而图形的想象过程也是形象思维的建立过程,从而帮助学生建立创造性思维;在指导学生绘制图纸的过程中,提醒学生要遵循国家标准的相关规定,引申到工作中应该要遵纪守法,同时也要注意画图和尺寸标注的准确性,培养学生工作过程中“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

“在《电机变频调速技术》这门课中我会讲到逆变器,逆变器是新能源技术领域的关键技术,在国家两会中所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概念都和它有关系,因此逆变器在国家能源产业调整不远的将来一定会具有更加广阔的用武之地。这样一讲,无形中突出了知识点的重要性,同时还贯彻了国家所提出的环保概念,增强了学生绿色环保意识。”龚成林老师说道。

19级的学生小胡兴奋地说:“我现在特别喜欢上《船舶电气设备维修》这门课,老师会在专业知识中穿插我们国家的造船史:早在公元前2500年前,中国就出现了舟楫;春秋战国时期,出现了专门造船的船宫;秦代的海船,汉代的百尺楼船,都体现出中国2000多年前造船的高超技艺……我才知道我国造船业有着辉煌的历史。我一下子热血沸腾,对于专业学习更加有动力,对于行业发展和自身前途更加有信心。”

党总支书记彭勤学认为,课程思政对于很多专业课教师来讲,属于新生事物,但是只要用心挖掘,每一门课都能找到蕴含思政元素的知识点,一个个点不断积累,再由点成线,由线成面,进而形成思政体系,在提高学生人文素质和职业素质的同时,还加深学生对课程内容的消化理解。船机与轮机教师党支部率先启动,解决了从无到有的过程,较好地走出了第一步,后续其他专业也将不断推进课程思政改革,优化完善课程思政内容和融入路径,实现课程内容与思政内容无缝融合,真正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9 版权所有: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船舶与航运学院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电话:027-88756138
网站设计制作:校网络中心 网站内容:船舶与航运学院负责并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