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电 话:027-88756138
传 真:027-88756138
院长邮箱:whcccyxy@163.com
书记信箱:cmincxyz@qq.com
邮 编:430065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工作>>正文

 

沉浸式学党史 师生共演“红色剧本杀”
2021-12-17 17:08  

“他是个好人!”

“三进一融”思想导师张晓丽和张前进的一句话将沉浸在剧本杀中的学生们拉回了现实。

这是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船舶与航运学院“红色剧本杀”现场。其中一个剧本《末班车》采用的是“穿越时空”的方式,让学生们走进了那段风雨飘摇的岁月。剧本里学生们分别扮演不同角色,拿着属于自己的“车票”,穿越到另一个“平行时空年代”,开启了一场救国存亡的运动。

“龚友和的原型人物叫宫川英男,日本籍,1945年不幸被日军包围,遂举枪自尽,2014年被列入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虽然他是日本籍,但他是一名共产主义者!”扮演龚友和的学生陈沙罗复盘时介绍道。

“体验感十足!通过情景再现和人物角色扮演,重温峥嵘岁月,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不但让我更加深刻领悟党的历史,也让我明白了现在的和平生活来之不易,需要我们好好珍惜,同时也向革命先辈致敬。”21航海技术专业的任南鑫同学体验完后兴奋地说。

另一个剧本《兵临城下2:你好,新天津》,让一个被历史尘封已久的故事也逐渐浮出水面。

在剧中,20航海技术专业的张颜齐同学扮演的角色是一名地下党教师,也是最后的幸存者,首次剧本杀体验让她感触颇深。“这个角色心思细腻,亲情、友情、爱情交织在一起,最后是‘我’的战友们,他们拼死将‘我’送了出去,只因为‘我’肚子里孕育了一个崭新的生命,可是单独活下来的那个人要有多痛苦……”

活动结束后,张颜齐还在回味:“我记得主持人在最后复盘游戏和阐述主题时说了这么一句话——站在今天看历史,我们都是正义凛然的英雄;回到过去看未来,我们才会真切体会当时人们的苦楚与悲凉。我深深震撼于那时革命先烈的无畏精神,也感谢党的领导。正是有他们的存在,才有现在美好的中国。”

“剧本杀是当前比较受年轻人喜爱的娱乐方式,而红色剧本杀具有文化娱乐和红色教育的双重使命,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之相结合,不仅是形式上的创新,更是内容上的丰富和延伸,让党史学习不再是停留在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影像资料里的纪实记录。”活动组织老师沈晶说道。

船舶与航运学院党总支书记彭勤学表示,在五个多小时的活动中,所有参与学生没有一人提前离场,全情沉浸在剧本演绎中,通过深度还原,学生们切实体会到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和坚持真理、不负人民的伟大理想信念,让他们对新时代青年后浪的使命担当也有了更为明晰的认知与理解。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9 版权所有: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船舶与航运学院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电话:027-88756138
网站设计制作:校网络中心 网站内容:船舶与航运学院负责并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