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电 话:027-88756138
传 真:027-88756138
院长邮箱:whcccyxy@163.com
书记信箱:cmincxyz@qq.com
邮 编:430065

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全球海上遇险和安全系统船舶无线电人员考试发证办法(试行)
2016-05-16 10:46  

第一条 本办法根据下列法律、规章和国际公约制定:

一、《》;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考试发证规则》;

三、国际海事组织《》;

四、国际海事组织《》和全球海上遇险和安全系统无线电人员培训建议案;

五、国际电信联盟《无线电规则》。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全球海上遇险和安全系统(以下简称“GMDSS”)船舶无线电人员的培训、考试和发证。

第三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务监督局是GMDSS船舶无线电人员培训、考试、发证的主管机关。

主管机关授权的港务监督负责管理GMDSS船舶无线电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和实施考试、发证工作。

第四条 定义

本办法中下述名词定义为:

(一)“全球海上遇险和安全系统(GMDSS)”系指《1974年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1988年修正案)规定的全球水上移动无线电通信系统。

(二)“A1海区”系指至少由一个具有连续DSC报警能力的甚高频(VHF)岸台的无线电话所覆盖的区域。

(三)“A2海区”系指除A1海区以外,至少由一个具有连续DSC报警能力的中频(MF)岸台的无线电话所覆盖的区域。

(四)“A3海区”系指A1和A2海区以外,由具有连续报警能力的国际海事卫星组织(INMARSAT)静止卫星覆盖的区域。

(五)“A4海区”系指A1、A2和A3海区以外的区域。

(六)“船舶、海上平台或设施”均指满足相应GMDSS设备要求的船舶、海上平台或设施。

(七)“见习操作员”系指在A2、A3或A4海区船舶、海上平台或设施上见习CMDSS无线电操作的人员。

(八)“设备”和“双套设备”系指符合《1974年海上人命安全公约》(1988年修正案)第IV章C部分“船舶要求”规定,并满足中国政府有关主管部门规定的设备。

第五条 证书的等级和适用范围:

一、一级无线电电子证书:适用于A1、A2、A3或A4海区船舶、海上平台或设施上的具有维修职能的GMDSS船舶无线电人员。

二、二级无线电电子证书:适用于A1、A2或A3海区船舶、海上平台或设施上的具有维修职能的GMDSS船舶无线电人员。

三、普通操作员证书:适用于A1、A2海区船舶、海上平台或设施上的GMDSS无线电操作人员;或者A3、A4海区配备双套设备的船舶、海上平台或设施上的GMDSS船舶无线电操作人员。

四、限用操作员证书:适用于A1海区的船舶、海上平台或设施上的GMDSS船舶无线电操作人员。

第六条 申请一级无线电电子证书

一、职务晋升

(一)资历要求

持有二级无线电电子证书,在A3或A4海区船舶上实际担任其职务不少于二十四个月。

(二)考试科目

1.通信与导航设备;

2.英语(包括听说能力)。

(三)实际训练

经过不少于十五天的维修培训。

二、现职报务员

(一)资历要求

持有通用报务员适任证书。

(二)考试科目

1.无线电电子学;

2.通信与导航设备;

3.英语(包括听说能力)。

(三)实际训练

经过不少于十五天的实操培训和十五天的维修培训。

第七条 申请二级无线电电子证书

一、职务晋升

(一)资历要求

持有普通操作员证书,在A3或A4海区船舶、海上平台或设施上实际担任其职务不少于十二个月。

(二)考试科目

1.无线电电子学;

2.通信与导航设备;

3.英语(包括听说能力)。

(三)实际训练

经过不少于十五天的维修培训。

二、现职报务员

(一)资历要求

持有通用、一等或二等报务员证书。

(二)考试科目

1.GMDSS综合业务;

2.英语(包括听说能力)。

(三)实际训练

经过不少于十五天的实操培训和十五天的维修培训。

三、高等航海专业院校GMDSS无线电通信专业本、专科生毕业后,在A3或A4海区的船舶、海上平台或设施上实际担任见习操作员不少于六个月,可免于考试。

第八条 申请普通操作员证书

一、现职船员

(一)资历要求

1.在A2、A3或A4海区船舶、海上平台或设施上的海上资历不少于十二个月;或

2.实际担任限用操作员不少于十二个月。

(二)考试科目

1.GMDSS综合业务;

2.英语(包括听说能力)。

(三)实际训练

经过不少于十五天的实操培训。

二、高等或中等航海院校GMDSS专业或海船驾驶和GMDSS合一专业毕业生,在A3或A4海区的船舶、海上平台或设施上担任见习操作员不少于六个月,可免于考试。

第九条 申请限用操作员证书

一、资历要求

(一)具有不少于六个月海上资历,或

(二)在海岸电台担任GMDSS无线电通信操作员不少于十二个月。

二、考试科目

(一)GMDSS综合业务;

(二)英语(包括听说能力)。

三、实际训练

经不少于3天的实操业务培训。

第十条 承担实际训练的单位,应经主管机关认可。

第十一条 申请人在参加本办法规定的实操培训前,首先应通过本办法规定的英语笔试及听力考试;在培训结业时,参加GMDSS综合业务科目和英语口语考试。

第十二条 一级无线电电子证书考试和二级无线电电子证书的职务晋升考试纳入海船船员适任证书全国统考;其他GMDSS船舶无线电人员适任证书的考试自一九九七年一月一日起纳入海船船员适任证书全国统考。

第十三条 发证

通过本办法规定的理论考试合格和实际训练合格者,由主管机关授权的港务监督发给相应的海船船员适任证书。

第十四条 本办法未及事宜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船船员考试发证规则》及其《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办理。

第十五条 本办法自一九九三年七月一日起实施。

第十六条 本办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务监督局负责解释。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9 版权所有: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船舶与航运学院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电话:027-88756138
网站设计制作:校网络中心 网站内容:船舶与航运学院负责并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