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电 话:027-88756138
传 真:027-88756138
院长邮箱:whcccyxy@163.com
书记信箱:cmincxyz@qq.com
邮 编:430065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士官生爱上科研——闵海洋的发明专利之路
2018-04-16 17:13  

     2017年8月15日,他的团队参加第六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本次比赛,共有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40余所国内著名的985、211高校在内的431支参赛队伍同台竞技。在老师所带领的科研团队指导下,经过同学们的不懈努力,他的团队设计研发的“水下打捞维修机器人”作品,从99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以92分的成绩荣获“航行器设计与制作”组一等奖。充分展现了我校当代大学生热爱海洋、开拓创新、团结拼搏的新风貌。  

    训练刻苦,成绩优异,屡获殊荣,成功申报个人专利4项,与合作公司联合申报专利4项,他就是船运学院16级海军士官班的闵海洋。

执着科研  成绩显著

      入校后,他怀着对科研的专注和爱好参与了学院专业教师科研团队,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先后协助指导老师完成多项科研课题,并协助撰写科研结题报告。  

      我国智能交通经历二十年的快速发展,特别是进入互联网时代以来,智能交通已经成为物联网、智慧城市建设的首要着陆点和代表性行业,迎来了蓬勃发展的历史机遇。他抓紧机遇,2017年6月底,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代表学校赴西安参加全国智能交通大赛,大赛评审团由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高端单位的专家组成,可以说拥有在科技交通领域的绝对权威,因此也只有真正拥有优秀才能与创新意识的团队才能经过一层层严酷的筛选走到最后。

      抵达大赛现场后,我校代表队与全国各地各高校代表队友好交流经验,也看到了许许多多如新型高速公路发电装置、交通道路自动空气净化装置、航标船系缆绳随水位变化智能收放系统设计这样的优秀作品,在感叹科技进步的同时不禁为自己捏了一把汗,但在指导老师的悉心安抚和鼓励下,同学们又抖擞精神,准备迎战!凭借自主研发的《自航式水下服务站(包含水面无人自主巡航船USV、自治式潜航器AUV和作业型水下服务站ROV)》作品,一路过关斩将,以总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荣获大赛一等奖。

      2017年7月时值暑假,他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带领团队备战第六届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备战期间,他带领团队队员废寝忘食,鼓足干劲,留校制作比赛样机,因时间紧迫,他把行李搬到工作室里,每天24小时在工作室中度过,撑不住了就睡一会,睡醒了继续工作。他的团队耗时近一年设计完成了“水下打捞维修机器人”。作品采用最复杂的8轴推进,实现水下机器人的六自由度运动,能够在水中以4节的速巡航并拍摄水下图像,并配置2条多功能机械手臂,进行打捞维修作业,并通过低频通信技术将信号无线传输至机械手的VR眼镜,实现身临其境的操控。作品受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及中船重工评委专家的一致好评。最终,他团队设计的“水下打捞维修机器人”作品,从99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以92分的成绩荣获“航行器设计与制作”组第一名。  

废寝忘食 申报专利

           2017年,他参加学校的创新创业大赛,一路过关斩将,最终以“水下机器人”项目斩获学校一等奖。凭借该奖项他获得创新创业基地8号门面使用权,随后他个人独立成立公司,正式注册成立武汉海涵立科技有限公司。有了专属场地后,为他“痴迷”科研创又注射了一针强心剂,更加努力工作。2017年9月,他的团队与武汉梓晟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他担任技术总监,负责设计与开发,为公司带来了良好的创收,因此获武汉梓晟科技有限公司4项专利技术共享。后期,他又陆续自主研发了USV,AUV,ROU,无人机等智能控制系统并制作了相应的机样,2017年12月他成功申报个人实用新型专利4项。

所获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刻苦训练 立志从军

           因为一直以来心中都有一颗当兵梦,所以高考后就毅然决然的填表了定向培养直招士官志愿。开学第一天他就告诉自己:再不好好努力这一辈子就真的是碌碌无为了。开学新生军训过程中,他时刻以军人的身份要求自己,刻苦训练,获得了“军训先进个人”荣誉。

           改革强军新时代,正是男儿报国时。他始终坚守的携笔从戎的信念,他时刻牢记学校“1341”士官人才培养精神中的“培养全面的创新素质”这个核心,他说:他会一直将科研创新坚持下去,并希望将来可以把他的产品设计在部队的工作岗位上得以运用,为国家国防事业贡献微薄的力量。

    “两脚跟靠拢并齐,两脚尖向外分开60度;两腿挺直;小腹微收,自然挺胸;上体正直,微向前倾;两肩向后张,两臂自然下垂;手指并拢微曲,拇指尖贴于食指第二节,中指贴于裤缝;头要正,颈要直,口要闭,两眼目视正前方”。这是他训练2017届参加军训的80名新生的场景,2017年9月,被选拔为大一新生军训辅训教官。他以身示范,直挺挺地站在烈日炎炎下的篮球场上,汗水从他们的两鬓流了下来,在阳光和汗水的双重作用下,他的脖子已经被晒得通红,尽管作为教官很累,但是苦并快乐着。  

“水下打捞维修机器人”进行水中试验

 

他不仅擅长科研创新,其他方面也表现优异。在校的学习、生活中,他积极参加班级、学院、学校的各种活动,先后获得优秀学员、内务标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在学习专业知识方面,始终要求自己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时时以一个优秀的大学生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学习成绩一直名列班级前茅。2017年5月,他被推选为学院船舶协会会长,积极参与组建了船舶与航空协会。在学院举办的技能文化节中,他带领着船舶协会成员设计、制作航模,最终得到了师生的高度好评。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9 版权所有: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船舶与航运学院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电话:027-88756138
网站设计制作:校网络中心 网站内容:船舶与航运学院负责并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