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电 话:027-88756138
传 真:027-88756138
院长邮箱:whcccyxy@163.com
书记信箱:cmincxyz@qq.com
邮 编:430065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科研工作>>正文

 

水手工艺课程建设之船体保养与抛起锚作业
2016-05-16 11:14  

船体保养与抛起锚作业(口述部分)

 

一、油漆部分...................................................................................................................... 2

1、油漆施工的注意事项 P53................................................................................... 2

2、口述甲板铁锈清除方法............................................................................................... 2

3、口述甲板油漆和上层建筑的涂刷方法和注意事项......................................................... 3

4、口述油漆的调制以及所涂刷油漆面的处理方法............................................................ 3

二、开关舱口盖部分........................................................................................................... 4

1、滚翻式舱口盖,开关舱操作........................................................................................ 4

2、液压驱动装置的连接,滚动式仓盖的开关仓操作。..................................................... 4

3、开关舱操作注意事项................................................................................................... 5

三、吊杆的起落.................................................................................................................. 5

1、起落吊杆的注意事项 P84................................................................................... 5

2、抛锚前的准备工作...................................................................................................... 6

3、抛锚或起锚作业过程................................................................................................... 7

4、锚链标记的制作 P72.......................................................................................... 7

四、引水员软梯的制作 P104...................................................................................... 7

一、油漆部分

1、油漆施工的注意事项 P53

a)         油漆施工最好安排在春、秋两季,干燥无风,气温在5~10°C时进行。在烈日和高温下油漆易产生漆膜流挂,干燥后起皱,裂纹。潮湿天气最好不要进行油漆施工,因为在潮湿表面上油漆附着力很不牢固,并且会使漆膜长时间不干,受到露水的影响会使漆膜出现白色水点,降低漆膜质量。刮大风天气对室外油漆施工也不适宜,由于风的作用使稀释剂会发过快,不利施工人员操作,涂刷稍不注意就会产生漆膜厚薄不均或皱皮现象。同时风把灰沙刮起沾在新涂的油漆面上,影响美观。

b)       涂面要干净、干燥,否则会影响漆膜质量。

c)         漆膜要均匀,厚度要适当,要多层薄涂。漆膜厚了,会出现流挂、起皱、长时间不干等现象,还浪费了油漆;油漆薄了,盖不住底色,油漆效果不佳,再补一度,又浪费了材料和时间。

d)       油漆施工时要戴纱手套,手边要有一团面纱,油漆滴下时要及时擦掉,并保持漆刷的清洁。刷子沾漆宜少,勤在桶沿上刮,防止滴淋油漆。

e)         涂刷每度油漆时间的间隔,因各种油漆的干燥时间不同而有所差异。一般情况下油漆在4小时可达到表面干燥,但完全干燥需24小时以上。第一度油漆没干透不能涂刷第二度,否则会引起起皱或龟裂。

f)         铝合金及镀锌零件上不允许用含有铜、汞、铅、铭黄和铁红作颜料的底漆。

g)       不同颜色相接或打线时,一般情况下分两次涂刷,即第一色漆干,再涂另一色漆。不同色漆同时涂刷,先涂的色漆在相交处要薄涂一些,以免两色漆相交处发生相混互渗现象。

h)       油漆使用前必须调匀,厚薄适中既要便于施工,又不影响油漆质量。漆桶和调漆工具要清洁,如有漆皮和杂质应用铜网纱做成漏斗过滤后方可使用。

i)         油漆中含有大量挥发性溶剂、人体过量吸入会中毒,对含有同化合物及有毒颜料的油漆更应严加防范。工作场所应通风良好,必要时应穿戴防护用品,油漆未干前应禁止在舱内睡觉。

j)         油漆施工场地禁止使用明火。凡是沾过油漆和松香水的棉纱头要收集起来统一处理,不需乱丢,以防自燃。

2、口述甲板铁锈清除方法P42

1)大面积除锈(出白

如果锈蚀面积较大,利用机械除锈工具除锈效率高且省力。一般是先用电动敲锈机除锈,

根据锈的厚薄使用不同的锤头,厚锈用铁片锤头,薄锈用齿轮锤头,然后用手动敲锈锤

将残留的锈敲尽,再用电动除锈刷在所有敲过锈的钢铁面上刷一遍,

使钢铁面露出光泽,这种将铁锈、油漆全部除掉,裸露出钢板的除锈方法称为“出白”,英语称作“bare metal”.

电动除锈刷刷不到的地方可用手动钢丝刷刷尽,最后将除锈面打扫干净,用棉纱头擦尽锈尘。如有油渍可用汽油或松香水清洗然后及时涂刷防锈漆防止再度锈蚀,因为海上空气潮湿,裸钢板非常容易锈蚀。

2)局部除锈

钢质船体局部生锈时,只需将生锈的地方用敲锈锤敲掉锈,然后用铲刀将敲过的地方铲成方形或圆形并将周围的漆膜铲成斜坡形,形成平滑过渡,然后用钢丝刷将显露出来的粉状锈刷尽,使钢板露出光泽,用棉纱擦尽浮锈,然后及时涂刷防锈漆。

3)栏杆除锈

如果使用一般的除锈工具对栏杆除锈,工作效率较低,如果用一根直径5毫米左右的小链条在栏杆上绕一周,用力来回拉动,铁锈和漆皮将很快被拉掉。但是,这种方法对较厚的锈效果不佳,遇栏杆有厚锈,任然要用敲锈锤和铲刀进行除锈,然后用钢丝刷刷尽。

4)链条除锈

各种链条上的锈用敲锈锤和铲刀时不易除尽的,而且工作效率较低。最好的办法是将链条放在占有煤油的棉纱中,然后点燃棉纱,烧一段时间后(不能把链条烧红),把火灭掉,用锤子敲打链条,铁锈很快就会被除去,最后用钢丝刷刷尽。

3、口述甲板油漆和上层建筑的涂刷方法和注意事项

4、口述油漆的调制以及所涂刷油漆面的处理方法P47

1油漆的调制

1)调和漆

  调和漆时油漆工厂完全调制好直接供船上使用的成品漆,但在使用前任要进行调拌工作。3.7kg以下桶装的各种油漆,在开桶前应将漆桶摇动,再打开盖子,用调漆棒从下至上充分搅拌,使油漆成分调和均匀;18.5kg以上桶装的调和漆,最好在使用前先将桶跌倒放置一两天,使桶底的沉淀松动,然后再开桶搅拌,这样可省时省力。

    一般调和漆开桶后不必加配料即可使用,如认为漆质太厚,只能加少许稀料或漆油,如在冬季使用,也只能加少许催干剂,稀料、催干剂过量将影响漆膜的质量。

2)厚漆

      厚漆时油漆的半制成品,是由颜料、填充料和少量油漆混合制成的漆浆。这种厚漆可以保存较长时间,且保管方便,价格便宜,但在使用前必须进行加工调制。如将厚漆调成调和漆时,必须加入潦油、稀料和催干剂。

      各种油漆因品种不同,调制时各种原料的比例没有特定的规定,一般凭经验调制,原则是不稀不稠,易于涂刷。太稀了,油漆的附着力,遮盖力差;太厚了,涂刷吃力、漆膜厚,易流挂,造成浪费。一般调漆棒从桶中拿出,油漆从棒上留下时迅速成布状时为恰当。

      在调制厚漆的搅拌过程中,就应加入适量稀料和催干剂,不要等调好了再加。夏季应少加或者不加稀料,因为加多了会较低油漆的附着力和漆膜的硬度,同样催干剂加多了油漆表面干燥而里面不干,形成皱纹,加入适当清漆则可增加油漆面的坚硬性和光泽。

3)红丹漆

      红丹漆由于密度大、粒子粗、易沉淀,且调制后易发涨,搁置久了会结成块状。

所以船用红丹漆最好自己调,随调随用。调制比例大约如下:

  红丹粉               100%         12.8kg

  熟亚麻仁油           30%           4.1kg

  松香水              1%以下       0.1kg

  催干剂               3.5以下       0.45kg

  调制时,先用适量的开水倒入红丹中,用不帮充分搅拌均匀,然后慢慢加入熟亚麻仁油,一边加,一边用力搅拌,当水挤出时,将挤到右面上的水倒掉,再加油漆等配料继续搅拌到一定厚度,再加适量的松香水和催干剂搅拌均匀即可使用。

二、开关舱口盖部分

1、滚翻式舱口盖,开关舱操作

1)、开舱操作:

k)       将压紧装置(舱盖上面的压紧器和舱口周围的压紧器)的插销或螺杆全部拆开,放在适当位置;

l)         操纵两侧液压千斤顶将盖板顶起,使滚轮顶板与轨道齐平,或用撬棍将滚轮中心转到上方;

m)     将曳舱盖钢丝绳穿过滑车后缠绕在起货机卷筒上或挂在吊货钩上;

n)       操纵起货机绞收曳动首端盖板及拉动其他盖板向后移动,使盖板全部滚至导板上,最后直立在舱口一端的舱盖收藏处;

o)       扣住舱盖制动索;

p)       整理索具,整理现场;

2)、关舱操作:关舱操作步骤与开舱操作相反。

q)       将舱盖钢丝绳穿过舱口正前方的开口倒向滑车和起货机平台下的倒向滑车后缠绕在起货机卷筒或挂在吊货钩上

r)         解脱舱盖机动锁

s)         操纵起货机绞收曳舱盖钢丝绳,拉动首端舱盖板及拉动其他盖板沿着轨道滚动端盖板与制动器相触为止

t)         舱盖板合拢后,用千斤顶使滚轮落入槽内,盖板便紧压在仓口上。

u)       2册压紧器挂上旋紧,顶部压紧器压紧插销插牢。

v)       整理索具整理现场。

2、液压驱动装置的连接,滚动式仓盖的开关仓操作。

1)、开舱操作

w)       启动油泵,空载运行510分钟,使油温升高到正常的工作温度。

x)       打开压紧器。

y)       打开导轨制动锁。

z)         拔出制电器,搬动控制箱内的换向控制阀右移,将导轨升起,将换阀回到中间位置。

aa)     将制动销插到制动板孔中。

bb)     按动控制箱中的开启按扭,开启驱动机开启仓盖。

cc)     开仓后将倒轨落下,以防装卸货时碰损。

dd)     开仓完毕,关闭油泵停车后,应扳动手动旁通阀使管路释压。

ee)     扣牢仓盖制动链。

2)、关舱操作:

ff)       启动油泵,空载运行5~10分钟,使油温升高到正常工作温度;

gg)     解脱舱盖制动链;

hh)     将换向阀右移,使导轨升起到位后,将换向阀回到中间位置;

ii)       按动开启按扭,开动驱动机,关闭仓盖。

jj)       将导轨落下;

kk)     将各压紧器压紧;

ll)       当舱内装压载水以及矿,油多用船舱内装油时,应使用螺旋压紧装置;

mm) 关舱完毕,关闭油泵,扳手动旁通阀释压.

3、开关舱操作注意事项

nn)     在开关舱时,所有操作人员要集中精力,听从指挥,安全操作,防止事故的发生;

oo)     舱口俩侧压紧器拆下后,必须放置在适当的位置,以免阻碍滚轮通过,开关舱前必须仔细检查,轨道上不能有阻碍物,舱盖板收藏处不得有人或堆放物品。

pp)     开关舱前,必须检查舱盖板顶部压紧器,并使全部压紧器处于拆开位置,用铁销插牢,操作不能使插销不能自动拖出,在操作过程中,如发现有插销拖出,操作人员不能上去调整,因将舱盖板平置于舱口后在上去调整,并用铁销插牢。

qq)     操作起货机要平稳,要特别注意首端舱盖板,夜行速度要慢,如操作不当,往往首端盖板最易脱轨,而影响开关舱。

rr)       舱盖板相连接的铁链因保持2边对称,否则因2侧拉力不对称会使舱盖板脱轨。

ss)       船舶纵倾时,关舱要注意防止舱盖板向下倾方向自由滑动。

tt)       船舶横倾较大时要特别注意防止舱盖板脱轨,必要时应用压载水纠正横倾后在进行开关舱作业。

uu)     开舱后,必须用固定钩作链条,将舱盖板固定,防止滑脱。

vv)     开关舱操作中如发生舱盖板脱轨,千万不要慌张,要服从指挥,利用吊杆或机械差动绞辘将舱盖板调整好位置,中心放在舱口上,移正后便可继续操作。

三、吊杆的起落  

1、起落吊杆的注意事项 P84

ww) 注意劳动安全保护,油漆应穿好工作服、工作鞋,戴好安全帽和水手手套;

xx)     操作人员要集中精力,注意指挥者的指挥,正确执行;

yy)     指挥者应站在适当地点,使所有操作人员都能清楚的听到指挥口令、看到指挥动作,一边正确执行;

zz)     吊杆起落时,不准人员站在吊杆下;

aaa)   起落吊杆应配备足够的作业人员,尤其是双吊杆同时起落时,如人员不足,应一根一根的起落;

bbb) 双吊杆同时起落时,操纵千金索绞车或起货机要互相配合好;

ccc)   在吊杆起落中,如发现滑车、起货机或千金索绞车转动有不正常的声音发出时,应暂时停止起落,进行详细检查,以防意外;

ddd) 落吊杆过程中,应特别防止吊杆下落速度过快、小力夫(牵引索)钩头未钩牢靠或钢丝上滚筒数少于5道导致半途滑脱(特别在下雨天)而发生摔断吊杆的事故;

eee)   一切绳索必须整理清楚,以免在吊杆起落过程中发生攀住、扭结或钩住它物的现象。

2、抛锚前的准备工作P76

1)备锚(Stand by × anchor(Drop × anchor)

接到船下到的准备左(右)锚或双锚的命令后,应做好如下备锚工作。

1)通知机舱接通锚机电源(或蒸汽)。脱开离合器,锚机空转试车、检验。

2)将锚机链轮的刹车刹牢,打开制链器,使吃力在刹车带上。

3)将离合器合上,松开刹车带,稍开倒车,将锚身缓慢送出锚孔,垂挂在舷外水面上,然后将刹车刹牢,脱开离合器,任使锚吃力在刹车带上。

4)准备好锚泊型(锚球)或号灯。

5)准备完毕后报告驾驶台“左(右)锚备妥”(× anchor is ready)。

2)抛锚(Let go × anchor(Drop × anchor)

接到抛锚命令后,大副应立即指示木匠松开刹车,凭锚的重力自行滑出,待锚已经到底后用刹车将锚链慢慢刹住(锚未到底切勿刹车,以免断链)。锚到底后立即升起锚球或开启锚灯。各节锚链经过甲板时应敲钟或用对讲机向驾驶台报告节数。

抛锚时须熟练掌握松链的技能:

1)船舶应保持一定的速度前进或后退,锚链才松得出去,松出后不会使锚链堆积在锚上发生绞缠,并使锚爪抓入海底,但船速又不能太快,以免锚链松出过快而发生事故。船舶最好处于顶流逆风的位置,开始有一些后退的力量,以后就凭借流压力或风压力推船后退,如发觉后退速度太快,应及时报告船长,用车顶住以缓和后退速度。

(2) 当锚链松出适当长度(约水深的1.5~2倍)后,应该暂停,使锚链受力,将锚爪抓入海底,然后继续松链,掌握“松松停停”的方法,以此大约送出半节,稍停片刻,等锚链在睡眠伸直时再松,目的是使锚链成为直线形状平铺在海底,以加强系留力。档锚链垂直于睡眠时,必须停一下,让船的后退力使锚链拉直,并报告船长使用车舵配合。

3)松出的锚链达到预定的长度后,要注意锚是否抓牢。如果锚链虽啦得很紧,但链环还在抖动,这说明锚未抓牢,船在拖锚,须立即报告船长,采取措施。如果锚链在前方拉紧,平稳而无抖动,伸直且在水面上下起伏,这是锚已抓牢海底的象征。当确定锚已抓牢(Anchor brought up),松出的锚链已达到船长制定的长度后,应刹牢刹车(Hold on),合上制链器,关闭锚机电源。

4)若水深超过50m,须用锚机倒出锚链至锚触底,然后船身以及慢速度后退使锚爪受力,再缓慢松链或倒出全部所需的锚链(铺链),以免由于水深和加速度的作用,使锚碰撞海底受损变形,特别是坚硬的地质更为危险,锚链由于加速无法制止,造成随上或弃失。一般超过25m以上的水深,作为深水抛锚处理较为妥当。

5 在抛锚松链过程中必须将锚链的所在方向、出链长度和松紧状态及时用对讲机向船长报告。

6)如果是靠泊操纵用锚,应注意领会船长的意图,及时刹车,以免松链过多,使锚过早抓牢影响拖锚效果。

3、抛锚或起锚作业过程P76

1)起锚前的准备

1 通知机舱送汽或送电后,脱开离合器,锚机空转试车、检查。

2 合上离合器,打开制链器,松开刹车带。

3 通知机舱供锚链水冲洗锚链。

2)绞锚(Heave away × anchor(Heave up×anchor)

  接到绞锚命令后,大副根据锚链受力情况指示木匠用适当的速度绞锚,并随时将锚链方向、松紧程度以及在水中的锚链节数向船长报告。如果锚链绷的很紧,锚机吃力过大,这时不能硬绞,等船身向前移动,锚链松弛后,再缓慢绞收,防止随上锚机和锚链。如果锚链横过船首,须请驾驶台用车舵配合使船首偏转,待锚链与船首脱离后再继续绞收。绞链的同时应防水冲刷。

3)锚离底(Anchor aweigh

  锚离开海底,船舶即从停泊状态转为航行状态。起锚时出现以下情况:如果锚链由原来张紧的方向轻荡回来;或锚机在突然受力后,转速自动由慢而快,都说明锚已离底,此刻打一阵乱钟报告驾驶台,降下锚球或关闭锚灯,减慢起锚机转速,待锚环绞入锚孔附近时,暂停锚机,然后按船长命令全部收进或再次备锚。

4)结束整理工作

  当锚干已绞进锚链筒,锚爪紧贴锚孔,一切正常之后,将刹车刹牢,用制链器掣牢锚链,脱开离合器,关闭锚链水,盖上锚链筒防浪盖,罩好操纵装置,封好锚链管口,通知机舱关闭锚机电源或汽。如长时间航行或遇有大风浪情况,必须采取加固措施,如附加链钩式制链器,将两舷锚链收紧掣牢。

  无论在航行或停泊时,都不允许用锚机来固定锚。

4、锚链标记的制作 P72

1)、锚链标记的做法:

fff)   在第一节于第二节锚链之间的连接链环(或连接卸扣)的前后第一个有档链环的横档上各绕数道细铜丝(或白钢环),在这2个有档环之间的所有有档连环上涂上白色水线漆,在连接连环(或连接卸扣)上涂红漆,以此表示第一节;在第二节与第三节锚链之间的连接连环的前后第二个有档连环的横档上各绕数道细铜丝(或白钢丝),同样在这两个连环之间所有的有档连环上涂上白色水线漆,在连接连环(或连接卸扣)上涂上红漆,以此表示第二节。其余各节标记以此类推,如图 3-4-10 所示。从第六节开始,重复第一节的做法进行标记。在整根锚链接近锚的一段锚链上涂上白漆,起锚时见到此标志应放慢起锚速度,慢慢将锚干绞进锚链筒,使锚到位。最后两节锚链可涂以黄白或红白相间的更为醒目的标记,作为锚链快抛完的危险警告。

四、引水员软梯的制作 P104

1)、【准备工作】

ggg) 木折尺或卷尺1把;

hhh) 水手刀1把;

iii)     细油麻绳1卷;

jjj)     小木笔2支;

kkk) 三角铁圈(嵌环或心环)2支;

lll)     踏板若干块(数量按引航梯长短确定);

mmm)   白棕绳

nnn) 长板条若干根

2)、【制作方法】

ooo) 根据船舶空载及满载时的干舷高度,准备梯绳和梯板。把梯绳放在甲板上,其长度取干舷高度的两倍再另加2米,共取两根,长短不一。把两根梯绳对折起来,两头都要一样长短,在对折处用扎绳结扎一有嵌环的琵琶头。

ppp) 将两个琵琶头放在一起,用力拉伸棕绳,然后,使绳索松劲、平直,从琵琶头端部量起,每隔32~38 cm的距离画一记号,左右两根绳间隔必须相等。

qqq) 把梯绳绳头穿过踏板的左右孔洞,将每块踏板分放在梯绳上已画过的记号处,均匀排列。在每块踏板的两端用油麻绳把每边的两根梯绳各用扎绳结扎牢,越紧越好。

rrr)   当所用的踏板扎完之后,在最末的一块踏板底部的4个绳头各编一个扶索结或者利用4各绳头交叉在踏板底部用插接的方法连接起来-,但要注意4根绳头连接后必须等长。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09 版权所有: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船舶与航运学院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大道6号 邮编:430065 电话:027-88756138
网站设计制作:校网络中心 网站内容:船舶与航运学院负责并维护